【会员动态】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郑海阳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合规和信用是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17-07-19 06:44:58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545

近日,融道网·生菜金融先后获得了由中国网商务部研究院颁发的《互金信用评级与认证标准》(下文简称《标准》)参订单位”、中国网颁发的“生活消费频道重点关注示范宣传单位”称号,并在阳光互金白名单中,连续多月获评五星称号。


融道网 · 生菜金融为何能连续够获得评级机构、媒体和行业的高度评价?融道网· 生菜金融董事、副总经理郑海阳作为《标准》课题组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合规和信用是第一要务


融道网·生菜金融作为中国网重点关注示范宣传企业,深知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合规和信用是企业的第一要务。


创始人&CEO周汉早在2009年创立融道网时,就把信用视为企业的生命,合规为企业的根本,并组织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金融信息专业委员会,在行业一无门槛、二无监管的情况下,倡导行业规范自律、诚信经营。


尤其是融道网在2014年获得上海市国资委直属投资机构——上海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后,更一直坚持合规操作,在资金存管、业务创新方面严守“网贷四条红线”,甚至不惜为此牺牲发展速度。


事实证明,生菜金融坚持合规和诚信经营是值得的,在没有大做广告推广的情况下,用3年不到的时间就已经获得60万用户量,并陆续获得了上海两大国企巨头——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的投资。


信用是金融的生命,因此融道网·生菜金融成为《互金信用评级与认证标准》参订单位,以从业者的角度出发,生菜金融将为互金信用评级与认证标准来提供更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作为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的身份,生菜金融在业内进行宣传和传播,为商务部信用评级和《标准》的落地、推广,做出应有的贡献。


规范和发展要齐头并进


整个互金行业目前处在整治阶段,从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开始,融道网·生菜金融就逐条根据《办法》来检视企业的业务和操作,并按照要求进行改进,主动拥抱监管。2017年2月,融道网·生菜金融所在的宝山区也会同市金融办、银监、工商、税务、律师等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提出了整改的意见,融道网·生菜金融根据整改意见进一步改进和调整,得到了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认可。


2017年2月,银监会又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 ,融道网·生菜金融立刻行动起来,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安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发,争取第一批上线平安银行的存管系统。


2017年6月,上海市金融办发布了《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的要求,郑海阳认为,与其他各地的实施办法相比,上海出台较晚,但是与某些地区一刀切的做法不同,上海的征求意见稿在落实了穿透式监管的同时更加具有可操作性,还能够兼顾了规范和发展的双重要求,可以说是考虑周密,张驰有度,预计最终将有助于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也为融道网·生菜金融的进一步合规提供了标准。


融道网·生菜金融目前一边规范自身,一边有序发展,2017年上半年成交量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合规”为它带来了上线以来最大的人气增长。


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就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乱象,如裸贷、暴力催收等,郑海阳表示,互联网金融有部分从业人员是从民间借贷转型而来,因此一些民间借贷的糟粕和不足,如暴力催收、风控技术和水平低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而忽视风控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另外一些平台将催收外包,也可能导致这类的问题;同时,由于中国尚未建立健全完善的信用体系,借款人方面的诚信水平、超前消费、还贷能力较差也是导致这类现象发生的原因之一。


郑海阳指出,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网贷平台从事学生贷,将有助于改善校园内的裸贷、暴力催收状况。但是还需要健全法律法规,规范从业者的行为;设立行业门槛,提高从业者的素质;同时完善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失信人纳入征信系统并共享,从而提升借款人尤其是学生的诚信意识。


郑海阳认为,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成就和问题都是如影随形,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历史中,需要整个行业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而促进整个行业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之路。


< 上一条:【会员动态】上海亨元集团CEO刘韬:布下“天网”普惠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