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九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2 03:42:32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1013

今天(12月27日),2018第九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在黄浦区绿地万豪酒店举行。本届峰会以“拥抱金融科技新浪潮 打造智能普惠新生态”为主题,聚焦新兴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创新,探讨金融科技对普惠金融的推动作用,展望金融信息行业的发展方向,协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建设。


640.webp (14).jpg


本次峰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主办,东软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盛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麦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点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媒体、金融信息行业的专家、从业者约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640.webp (15).jpg


产业革新  探索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新动力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会长、东软集团副总裁邢波在会议开场的欢迎辞中表示,金融科技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创新增效,技术赋能,已成为当下行业突围,转型升级最佳途径。希望通过峰会的交流分享,促进互动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关注自律安全,践行普惠金融,进一步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金融信息行业的健康发展。


640.webp (17).jpg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在致辞中指出,金融信息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产业中十分重要的新兴产业之一,积极稳妥地发展这一产业,对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其中,网络信贷是继第三方支付之后,在金融信息服务产业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领域,虽然在发展过程中也曾出现一些问题。如今,经过两年多的治理整顿,这一个领域已由野蛮生长逐渐进入有序发展阶段,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为此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周会长强调,上海服务业取得今天的成绩,关键就是抓住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刚刚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重要的是我们要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争当上海全面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努力赢得新优势,创出新佳绩,为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有作为的贡献。


640.webp (18).jpg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6535.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2027.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3%,为金融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傅主任指出,金融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扶持头部企业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需要行业内企业之间加强业务合作。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是展示金融信息行业建设成果,传播自律、规范经营的重要载体之一,希望峰会让更多的企业通过交流,找到更有朝气,更有挑战性的发展目标,营造健康发展的氛围。


640.webp (19).jpg


行业亮点 推动金融与信息技术不断融合


本次峰会的亮点之一是发布《2018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发展报告》,报告由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沪上多家金融信息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同编撰,不仅对全国以及上海的金融信息行业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盘点,更新增了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金融信息领域的应用和推广情况,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发展等多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黄春华、上海市科学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调研员沈蕰婕、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管维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虎祺、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副主任范耀周、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强为参与报告编撰的企业授书。


640.webp (20).jpg


640.webp (21).jpg


精彩观点  促进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本次峰会的亮点之二是众多专家学者和业内大咖们对金融科技的创新,以及如何助力普惠金融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华东政法大学金融工程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军战作了《2018宏观经济发展态势及趋势的演讲》的主题演讲,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严谨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客观预测。华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何道敬作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及其安全防护》的主题演讲,从不同方面分析了区块链安全防护问题,帮助大家理性看待区块链安全事件。腾讯金融科技合作负责人罗浩、麦子金服副总裁李晓忠、陆金所副总经理兼首席营销官潘飚、富友支付副总裁严晓斌、长城国瑞证券资管部上海总经理梁胜、腾梭科技战略合作部负责人陈潇分别作了《Fintech助力资金与场景高效链接》、《打造新金融风控的“毛细血管”》、《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高效运转》、《金融科技如何服务中小微商户》、《科技加速资产处置及融资路径》、《科技助力银行普惠新实践》的精彩演讲。


640.webp (22).jpg


640.webp (23).jpg


640.webp (24).jpg


640.webp (25).jpg


640.webp (26).jpg


640.webp (27).jpg


640.webp (28).jpg


640.webp (29).jpg

最后,在信而富颜寅先生的主持下,进行了主题为“金融创新赋能中小微企业新发展”的圆桌讨论。讨论嘉宾有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军、梧桐诚选董事长、总裁陈恳、新颜科技CEO黄向前、为睿资产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波、国枫律所合伙人臧欣,分别从行业协会、金融服务、技术服务、资产处置、法律服务各个专业领域,就金融创新如何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践和经验进行交流分享,并对未来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小微企业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640.webp (30).jpg


< 上一条: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吴军分别荣获2018年先进行业协会及2018年协会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