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3日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02 02:52:42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483

今天(12月13日,“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齐鲁万怡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上海市信息服务外包发展中心、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网+共同主办。市经济信息化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黄春华处长出席论坛并致辞,哥斯达黎加原对外贸易部长Alexander Mora从联合国非洲总部视频连线致辞。


640.webp (23).jpg


640.webp (24).jpg


黄春华处长在致辞中指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我国产业融入“一带一路”价值链中高端的主要方式。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软件出口快速增长,软件出口执行金额为87.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34%。2018年上半年,上海软件出口协议金额达到了3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6.05%,执行金额也达到了1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8%,软件出口目的地近一半是“一带一路”国家。她表示上海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会议、以及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等方式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面向“一带一路”开展业务的信息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


640.webp (25).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演讲中指出,信息化时代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而改变着当今世界的面貌和格局,我们应树立战略思维意识,作好"信息丝绸之路"战略性规划。并建议把上海打造成为"信息丝绸之路"制高点,为"信息丝绸之路"搭建好平台,强调积极推动互联网应用走出国门,推动通信产业相关产品创新和出口,做好"信息丝绸之路"国别数据库建设基础性工作,创立"信息丝绸之路联盟",打造"信息丝绸之路专业智库"等推进模式路径及重点。


640.webp (27).jpg


本次论坛以“共享共建,打造合作共赢之路”为主题,聚集“一带一路”战略参与方共商“一带一路”推进模式,探讨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发挥软件和信息服务在“一带一路”推动进程中的支撑作用,引领更多上海乃至全国的优秀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走出去。论坛上共同见证了文思海辉集团与哥斯达黎加Evicertia公司合作项目、“一带一路”信息产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四方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并在下午举行了《信息技术助推“一带一路”新贸易》以及《“带一路服一程”助力科技成果共享》两场平行论坛。


640.webp (28).jpg


640.webp (29).jpg


640.webp (30).jpg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马逊、安永中国、文思海辉、移远通信、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中投视讯、远丰电商集团、复星集团、FIC Global Advisors、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晨哨集团、杭州喜大科技等机构的10余位国内外专家和24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640.webp (31).jpg


640.webp (32).jpg


640.webp (33).jpg


640.webp (34).jpg


640.webp (35).jpg


640.webp (36).jpg


640.webp (37).jpg


< 上一条:2018第九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年度峰会今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