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技术规范

发布时间:2018-10-30 06:43:12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234

640.webp (6).jpg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支付服务点技术规范》,该行业标准已经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通过。


据悉,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建设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推广助农取款服务;2017年8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福建等地试点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标准化升级改造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组织编制本标准,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类型之一的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的技术要素进行规范,用以加强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技术引导。


该标准规定了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类型之一的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的标识、环境、软硬件要求、安全要求、终端用户界面、交易凭证、报文格式等事项,给出了标识牌、业务公告、业务流程的样式,提供了终端用户界面、交易凭证、报文格式的规范指南。其中,重点对报文样式进行了详细规定。


在支付服务终端方面,规范要求,服务点应选择智能POS终端、多功能助农终端等作为支付服务终端来提供服务,选择的策略需要支持银行卡和条码支付,且智能POS 终端宜大屏显示,具备条码识别处理功能,宜选择符合JR/T 0001—2016 要求的智能POS 终端。同时提供银行卡、条码支付和存折服务的,应选用相关符合要求的多功能助农终端。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服务终端的安全要求上,标准鼓励配备指纹、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校验或其他辅助校验功能。


< 上一条:人工智能大神:AI应该解决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