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的前车之鉴

发布时间:2018-08-13 02:29:14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301

通信技术、互联网和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已经为我们打开了通往数字化世界的大门。地球上最优秀的人、最雄厚的财、最先进的物,都聚焦在数据化领域,希望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在这条通向数字化的大路上奔跑的,既有年轻力壮的新锐,也有年高德勋的明星。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参赛者都能看到终点,在路上跌倒的不只是毛头小伙子,也有久经沙场的悍将。


GE的Predix


640.webp (12).jpg


最近在美国的经济大背景下,传出了GE准备出售工业数字资产的消息。出售名单里,甚至包括最著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2012年,GE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以Predix为核心豪赌物联网,正是这样的一个雄心勃勃的战略思路。


对于那些物联网圈子里摸爬滚打的人们来说,称Predix为行业垂直的霸主并不过分,既是平台,又面向工业企业客户,再加上GE雄厚的实力以及在传统产业的领导者地位,看起来这是最接近成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了。


为什么如此耀眼的业界明星会沦落到这个地步?表面看起来这是GE的明星CEO伊梅尔特去职之后的连锁反应,但本质上,还是其糟糕的经营业绩。


上百亿美金的投入,集全集团之力推进,最终每年的收入只有数十亿美金(甚至有消息称实际收入连十亿都不到)。那为什么Predix的业绩惨淡?


有人说,GE的概念过于超前,不仅配套技术和产品不成熟,与行业客户的理念和物联网价值认可度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好东西卖不出好价钱。


更多的人则认为:Predix的定位是PaaS,是将云基础设施(IaaS)和应用(SaaS)连接在一起的平台,而Predix是从内部运维起步的软件平台,采取高举高打的模式,专业化程度太高,开发者和使用者都觉得不好用,孤芳自赏曲高和寡才是Predix发展不起来的根因。


这其中还有一个可悲的瞬间:在GE Digital要出售的消息被公开后,两年时间里已经下跌一半的GE股票应声上涨4%。翻看GE曾经的规划,里面有这样一个响亮的目标:到2020年成为全球的"十大软件公司"。随着GE digital的出售,这个梦想已经破灭。


IBM的Watson


640.webp (13).jpg


2011年的时候,IBM的认知计算系统Watson横空出世,在问答节目中首次击败了人类。


当时,Watson一度成为IBM,乃至全球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项目的代表。


但在事实上,AI的研发还是不同的"路径斗争"。比如,一条很早便提出的路径,是希望通过海量的数据和案例训练,把AI做成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专家系统。在这方面,IBM无疑是成功的,问答节目的冠军头衔已经证明,Watson具备超越常人的能力了。


然而,近年来,AI的技术方向已经有了新的选择。数学、神经生理学、心理学和仿生学甚至语言学、医学、哲学等一大批非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突破,极大地推进了AI的发展。


一些公司开始转变思路,它们给AI的定义,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专家系统,而是着眼于替代人类,去做那些肩挑手扛的"脏活儿"。他们将AI定位为人类的"辅助者",并基于这样的理念和目标,进行AI的发展探索。


哪种路径更正确,现在我们还无法定论。不过,我们至少可以知道,Watson已经出了问题。


在2014年,斥资10亿美元,为Watson团队成立新的业务部门,大举发展"认知计算"之时,这个蓝色巨人曾坚持认为,可以通过NLP、情绪识别、机器学习等方式,从复杂的非结构化数据中找到事物背后的规律与真相,逐一发现各种商业、技术行为背后的规则,成为这些领域的专家。


Watson为了能成为数字化的标杆,选择了难度巨大的健康医疗产业作为突破口,而且,抛开了辅助医疗(如影像解读、病历管理等),直接宣布杀入肿瘤研究领域,将"惠及十亿人,能够解决、诊断和治疗80%的癌症种类中的80%的病患"定为目标。


然而,三年时间过去,Watson还是没能完全学会肿瘤的诊疗技术,更无法发现癌症深层次的成因,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也宣布退出与IBM的合作。2017年2月,著名癌症研究机构MD安德森肿瘤中心中止了与IBM Watson的合作,而当初安德森肿瘤中心与IBM的合作正是Watson起步的标志性事件。


没有数据和病历的喂养,再牛的计算机和算法工程师也难以继续工作下去。而业务拓展不达预期的代价,更是可想而知。几个月前,据 The Register报道,IBM内部消息人士透露,Watson健康部门要解雇大约50%至70% 的员工。


前车之鉴,后人之师


640.webp (14).jpg


客观来说,从GE和IBM的视角看, Predix和Watson的战略设计都是很到位的。但大公司的运作成本高,因此只能找机会做高收益的生意;而基于公司在宣传、营销、运作等方面的优势,研发部门定位于开展平台化运作,也非常符合两家公司的基因。然而,当它们复制以往的成功经验时,却都败走了麦城。


究其原因,是互联网时代的游戏规则变了。由于互联网驱动社会在扁平、开放的道路上狂奔,传统的大企业在成本和速度方面的劣势尽显无疑。阳春白雪的模式做基础研究可以,但如果考虑到商业应用场景,大企业的优势已经被大大削弱。


当然,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更何况这些巨无霸企业。无论是GE还是IBM,都没有放弃数字化阵地,跌倒了没关系,只要还有机会,它们还会爬起来继续跑。


他们的精神和勇气值得我们学习,而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事情,更是我们的前车之鉴,无论是GE的系统适用性问题还是IBM的数据积累不足,中国互联网依然应当警惕这些先行者的错误。


< 上一条: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规定出台(附最高法院立案庭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