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助推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上海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3 03:33:37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920

今天(6月12日)下午,上海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顺利召开,研讨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同济大学主办,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区块链技术应用联盟和上海市信息学会共同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宝武集团总会计师朱永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揭牌成立了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会议还邀请了市经信委相关处室、各区业务主管部门领导、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区块链技术应用联盟的企业代表、同济大学师生以及媒体界的朋友等各方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由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主持。

640.webp (23).jpg


640.webp (24).jpg

(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


首先,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作为研讨会主办方致欢迎辞,顾校长简单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区块链技术研究和应用推进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在上海市政府、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同济大学将全力建设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汇聚顶尖区块链人才、沟通政、产、学、研各界,提升上海在区块链学术、研发、应用、产业孵化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助推上海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支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


640.webp (25).jpg

(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提出区块链日益受到各界广泛的关注,引发了政府部门、科技公司、金融机构的深入讨论。总体来看,区块链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其深入推广应用仍需要一个发展过程,需要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她表示信软司下一步将加强研究分析,围绕关键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做好“深入研究把握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支持开展区块链创业创新”、“加快推动区块链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四个方面的工作。


640.webp (26).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作为正在建设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要抓住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和全球卓越城市的契机,积极探索,努力实践,通过成立市级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应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生产制造、交通物流、金融交易、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应用。


640.webp (27).jpg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


宝武集团总会计师朱永红作为在沪央企代表在会上致辞,阐述了中国宝武、同济大学、上海银行等单位在央行上海总部、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下,共同探索基于区块链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应用示范项目,提出中国宝武将以现有的产品供应链为基础,结合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今后将打造出一个以真实交易为基础,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高度统一的产业链生态圈。


640.webp (28).jpg

(宝武集团总会计师朱永红)


作为本次研讨会重要内容,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傅新华宣读了《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原则同意成立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的函》,并与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共同为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共同见证。揭牌仪式标志着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640.webp (29).jpg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做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做了《金融科技时代系统架构演进探讨》、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做了《SAP区块链助力构建可信商业网络》的主题演讲,以丰富的案例,详尽的数据展现了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和创新潜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


640.webp (30).jpg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


640.webp (31).jpg

(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


最后,同济大学教授马小峰以《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工作展望及交流》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分享,对研究中心未来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进行了具体的介绍。


640.webp (32).jpg

(同济大学教授马小峰)


640.webp (33).jpg

640.webp (34).jpg


< 上一条:2018第一届上海金融信息行业羽毛球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