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和领导力大师(上)

发布时间:2017-11-14 07:48:41 来源: 本站 浏览次数:297

众所周知,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给我们后人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有关领导力的精神遗产。


640.webp (29).jpg


2500前的一天早上,孔子拄着拐杖,从屋里走了出来。他老人家唱到:

 

泰山要倾倒了啊!

梁木要腐坏了啊!
哲人也要枯萎了啊

歌罢,这位哲人,进入房间,一病不起,七天后,这位世界上第一位伟大的领导力大师、领导力之父告别了人生。孔子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给我们后人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有关领导力的精神遗产。众所周知,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不仅如此,孔子从基层领导人做起 (当过仓库管理员、会计等),后来又一步一步升职,官职大司寇,并摄相事。后来孔子又周游列国,为各国领导人和高层领导提供咨询和教练服务,可以说孔子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力的实战经验。


如果说,管理是实践的话,那领导力又何尝不是呢?孔子的丰富的领导力实战经验,使得他的言行具有非常实用的价值。我正在阅读德鲁克的 《管理的实践》 时,有个布衣的长者走进了我的房间,对我说:“孔子有几大遗产,你是继承者之一。 ”“你搞错了吧?我姓李,不姓孔。怎么可能继承孔子的财产呢?假如说我是老子的继承人还靠点谱,因为老子姓李。 ”我反驳又反问道。对方说我太俗气。


他说:“遗产也可以是精神的。再说你确实是孔子的后裔。 ”我问有什么证据吗?他回道:“你左手上带着的铜戒指就是证据。 ”我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发现戒指不在了,我慌忙地在地上找寻起来,还好,戒指就掉落在我脚下不远处。我羞愧难当,马上捡了起来,小心翼翼地用绒布擦洗起来……接着布衣长者又说道:“告诉你吧,假如德鲁克是管理之父,那么孔子就是领导力之父。 ”这不是一个虚构的故事,是我做的一个真实的梦!


这个梦勾起我的回忆,原来我有两件心事一直难于释怀。

第一件事

20 世纪 80 年代上海龙柏饭店与日方合作,在龙柏饭店内开设日航龙柏饭店。当时李子担任龙柏饭店的客房主管,日航开业前夕,李子向客房部经理提出能否派人参加日航龙柏饭店的开业前培训,学习下他们在客房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客房部经理觉得这是个好主意,于是客房部经理给龙柏饭店的总经理打报告。总经理也觉得机会难得,同意了。于是他就直接给对方的房务总监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当即遭对方的拒绝,他说:“对不起,那是‘军事秘密’ ,不能向竞争对手透露。 ”后来日航龙柏饭店的总经理知道了此事,他批评了房务总监,并说:“让他们来,他们学不会的! ”听到这句话我肺都气炸了。可是,我又不得不承认人家说的是大白话。我当时就发誓,将来有机会做酒店总经理,一定要做家让日本人刮目相看的酒店。

第二件事

就在此事发生后不久,我在上海福州路的外文书店地下室的仅供内部参考处买到了一本叫《古典与经典》 的书,作者是一位日本大师级人物。这本书让我既兴奋,又气恼。兴奋的是作者把日本企业管理的成功归功于对中国的孔子的儒家学说和王阳明的阳明学的运用。气恼的是书中充满了揶揄和调侃。安钢如此说:“我们日本人真幸运,因为孔子生在中国,死在中国,可是却活在日本人的心中。 ”而后他又进一步阐释道:“所谓活在日本人的心中是指,孔子发明理论,日本人实践孔子的理论。 ”我暗下决心,以后有机会做总经理,一定要不辜负孔子的教导:“学而,时习之。 ”一定要实践孔子的教诲,把孔子的 《论语》 《孔子家语》 等中的谆谆教导落实到行动中。而不是‘巧言令色’ ,夸夸其谈,为世人所不耻。因为“管理以行动为中心” 。


< 上一条:网贷投资的从众心理